DG的镜子

安全地。

杀死在二十五岁的梦里

   

我独自一人走在夜晚的街道上,感到惶惶不安。

 

这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,我对自己说,路灯还亮着,马上就能到家。但是有谁在盯着我。这几天都是。

 

我曾想对男友说起这件事,但每当要开口就被其他事情打断。但这也并不重要,也许只不过是我在这种时候太敏感。小时候有次在床上蹦着玩,我爸说了句小心乐极生悲,然后下一秒我就从床上掉下去了。

 

从那以后,每当我感到过于快乐,心里都会隐隐有个声音,小心点,糟糕事也许马上就要来了。这样的维持快乐就像在宇宙里系了一根细线,我拿着木棍在上面走钢丝。但奇迹般的,虽然有一些ups and downs,我度过了无比快乐的二十五年。

 

最近也是好事连连。毕业后在一家有名的外企工作,工作三年后觉得这样太没挑战,申请了海外的硕士,虽然准备过程很艰辛,但我喜欢付出努力的过程,因为只要努力,就会有回报。这样的我即将迎来二十五岁的生日,而和老板的聊天中我把这次辞职笑称为quarter life crisis。

 

总之,工作已经收尾,我在用最后的假期在现在的国家闲度一段日子,然后回一趟家。

 

但那种被人盯着的感觉挥之不去。

 

我独居,一间小小的studio,男友住在他自己家里。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,我们会一起度过。想要早点洗澡睡觉,我走进浴室关上门。

 

然后一转身看见了我的脸。

 

浴室里是有一面镜子,在门的对面,但是我转身看到的必然不是镜中的自己,不然也不会说是「我的脸」。

 

因为我看到的是的确是我,但又不是我,头发变短了,也没有烫卷了,瘦了一些,疲惫一些的我的脸。

 

“我是三年后的你,是来在我最幸福的时刻让我陷入沉睡的。”

 

从小开始,当别人梦想着有一个哥哥或者一个妹妹的时候,我幻想的是有一个自己的双胞胎。一模一样,思维一样,因为只有这样的同胞,才能真正理解我。除此之外,什么人都不需要了。

 

于是我并没有害怕,也明白了前几日注视我的人是谁。因为换做我也会这样等待我最幸福的时刻。

 

「我」晃了晃手上一根金色的针,解释在恰当的时候刺一下,就能够永远沉睡于最幸福的时刻。

 

听上去很诱人,我点点头,但是开口反驳。

 

“我现在刚拿到offer,还要回家休息一段时间,有好多想做的事叻,我的人生怎么能停在这个地方。”

 

「我」摁住了我的肩膀,言辞恳切:“现在已经是你最美好的时刻了,人没法一辈子幸运,你还记得那本小说吗,说前十年幸福,后十年苦。大概是这样的年份,但是我不记得了。”

 

嗯、一样的记忆,我也大概记得这么一段,但是具体的年份是十年还是五十年不记得了。

 

“你拿到了offer,但那不是你最想去的,你觉得屈才了,要跟一帮半吊子的人混在一起。但是、但是,等你去了会发现,你不再是人群中最聪明的那个,小学的第一毕业,初中的第一毕业,高中大学的前十毕业,这些都已经是过去了!”

 

“但是我一定会凭借努力追上来的!”我提高了一点声音,有些生气,这可是未来的我,怎么如此胆小丧气!

 

“是的,你追上来了,硕士毕业的时候你又是cohort排在前面的人,拿到phd的offer最多的人,但是……这是更糟糕的开始!”

 

“你没有找工作,因为害怕、懒惰,phd是一条看似更难实则更简单的路……有一堵墙的时候你会暗自欣喜!因为这样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放弃了!不必再去拼!”

 

“我真的好累……好累……我的朋友只是听了我几句兴高采烈描述现在生活的话,就说你为什么活得那么压抑……这时候的我已经和男友异地快三年,但是你知道最恐怖的是什么吗?”「我」露出了严肃的表情,但比起严肃,那更像面无表情了。

 

“你对他没有感觉了。”「我」点了点我的胸口,“你就像逐渐丧失了人类的情感,他的喜怒哀乐不再那么重要了,他也带给不了你很多快乐了。你思考的事情无法和他交流——好吧,还剩一些,但你知道的,当你没有听到希望听到的时候,你会失望。”

 

“而且更多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,我——你——我怎么会不知道你有多喜欢浪漫,你的心智还停留在二十出头?”

 

“在哪个国家定居,发展,要不要小孩,彼此的生活,这些事情……天呐、想起来就头疼!”「我」露出了痛苦的表情,我想抱抱她,但我更多的是害怕。

 

“每一周每一周,即使是能尝到些快乐的研究,也会压力很大。我有类似强迫症的性格,你知道的,希望自己做到,好像不做到天就要塌下来。也许不做也有出路,但是——我做不到!”

 

二十五年的人生,我是快乐的,轻松的,充满了被爱与爱他人。但眼前的自己阴郁,充满了嫉妒的憋压,躁狂,即使我知道她在外人面前还是那个正常人,甚至是被他人欣赏或者崇敬的——在里面已经烂透了。

 

眼前摆着一条轻松的路,我看着她手里的金针。时间快要到十二点了,我马上就要到二十五岁了。

 

这时候,「我」的身后出现了黑洞。

 

“这是最后的机会了,我只剩这一刻了。”她露出了悲伤的表情,而我被此感动,是未来的我回来为了避免让我走上痛苦的路。我几乎就要答应了。

 

“那你呢,在刺了我之后,你会怎么样?”我亲爱的未来的我,我的双胞胎,在这世上,没有任何时候,比这时刻的我对「我」的爱更多了。

 

“我会回去,努力过完一生,”「我」阴郁地说,身后的黑洞越来越大,“未来需要一个我的占位。”

 

我更加感动了。这是我告诉我的话,那我相信我的判断,这一定是最好的路。而我,将永远做着最美好的梦。

 

“那好吧,可以刺伤我,我愿意停留在梦里。”我点点头,“只是可以再等等吗,我想停留在二十五岁的梦里。”

 

“嗯,我理解的。”「我」说。

 

是啊,多么美好的二十五岁,一切都在最幸福的时刻,不是安静的完满,而是我即将前往下一站,充满了希望!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美好的呢!就像一个金灿灿的梦。

 

黑洞中传来滴答滴答的声音,我知道马上就要到十二点了。我很感动,心中充满了快乐和几乎让人落泪的幸福,充满了胸膛,暖呼呼地即将满溢而出。我上前拥抱了「我」。

 

“我会永远做着和你拥抱的梦,喔……此刻真是太幸福了。就现在吧。”

 

时间到了零点,我二十五岁了,而那根金针也要在这时刺伤我。

 

然而这时我的身体转了一圈,「我」握住了我的手,那根金针塞进了我的手里,刺破了「我」的皮肤。

 

在一片金色的光芒包裹中,另一个「我」露出了幸福的微笑,“祝我好梦,祝我好运。”

 

而我坠入了身后的黑洞。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